三条风

🚫转载、融梗、抄袭

〖阴阳师〗舌尖上的阴阳师


·在群里和寮里大佬们一起讨论的沙雕脑洞

·舌尖体 全程暴言 沙雕妄想 请勿当真

·部分语句摘自舌尖旁白 ooc我的

 



昨夜初雪,又到了寒冷的季节,每一个平安京的居民都有着自己独特的过冬手段。无论人鬼妖物,吃,乃生于世的第一要义。每每到了收获的冬季,冰雪暂封了出行的脚步,却冻不住灶台边的锅碗瓢盆。柴米油盐,煎炒煮炸,京都流传千年的烹饪秘方,掌握在阴阳师们手中。

 

食材的收集,是做出一道好菜的基础。游走于大陆的阴阳师们见惯了魑魅魍魉,更寻得了平日里难以见得的珍品,并记录在案。镌刻着人类味觉巅峰的古籍经由代代传承,沉淀历史,正如人与妖的恩怨纠葛,厚重悠长。

 

食梦貘,是一种常见的食材。出没于梦境的食梦貘,早在百年前便被伟大的阴阳师擒获,养为己用。红烧、炖煮、爆炒,食梦貘的做法早已存在一套成熟的体系,但人类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止,他们追寻的是美味的质变,黑夜山的村民们便开发出了独特的养殖方法——跑山貘。

 

跑山貘,顾名思义,就是在黑夜山放养跑山的食梦貘。比起京都圈养的貘,跑山貘肉质更加紧致而富有弹性,油分与脂肪含量极少,每一块肉都吸收天地精华,八分瘦,两份肥。黑夜山的村民们习惯用小火慢炖,开锅一刻,奇香四溢。

 

居住于南部海边的渔民们,即使总被天神降下神罚,也能苦中作乐狩猎属于自己的美味。剁椒鱼头,就是用海坊主制成的沿海名菜之一。内陆的京都人们对不见底的河湖有着生来的畏惧,但在海边长大的渔民们则早已找到了他们的宝藏库。即使是廉价的鲤鱼精、金鱼姬海坊主,也能在匠心独运的厨人手中变成全鱼宴的原料。京都人讲究手艺,这是生存的信念,亦是千百年来流淌在血脉中的勤劳。

 

若是说到曾经遭受的创伤,二十年前的巨大动荡,玉藻前给京都人民留下的,从来不只是三天三夜的大火。各类呱的出现,极大地缓解了山蛙供不应求的市场现状。供奉于深宫皇庭的珍馐玉食,如今也走进了寻常人家的灶台。干锅牛蛙,加入清汤炖煮,肉质鲜嫩,入口即化,在寒冷的冬季腾升温暖与亲情。人们总是在回家的路上,一道金汤牛蛙,维系起一个家庭在风雪夜的叩叩门响。

 

炖品,是冬日里不可或缺的暖意。阴阳师们开发出了最为珍贵的补品——龙凤汤。鸡啼晨起,携友二三奔赴黑夜山十里层深,砍下因带剧毒而危险无比的八岐大蛇蛇头;午后敞亮,在雪地里设网捕捉以津真天。再放以黄芪、当归、大枣,香甜的蛇肉与鸟肉在锅中浑然天成,融为一体。美味总是来之不易,千百年来,不知有多少年轻的阴阳师折于这条追求珍补的康庄大道上。人们的脚步从未停歇,这是京都人们秉持的理念,冒险与收益并齐,前进与智慧共存。

 

京都的小孩们自小便被教以烹饪的技艺,祖先的智慧,家族的秘密,传统不仅是餐桌的口腹之快,更是一代精神的传承。干燥的午后闲暇,孩子们总会去央求辉夜姬,要那竹筒来制作竹筒饭。到了雨季,万年竹的竹林中冒出白嫩的笋尖,等候着孩子来采撷。镰鼬,是出没于竹林中的一种竹鼠,由于其易中暑、抑郁、抽筋,孩子们常常就地取材,做一场烧烤大宴。食材的选取不仅如此,串烧花鸟卷的麻雀,油炸於菊虫也是烧烤的特色菜品之一。油火吱吱,酥脆金黄,孩子们对美食的领悟,早已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麻辣兔头,是近来风靡京都的小吃之一。从山兔与兔丸处取得原料,揉以捣碎的辣椒、八角、花椒、桂皮,腌制与色泽鲜艳的红油中,佐以高温,爆香煸炒。红色是麻辣的灵魂,锅铲中映衬着京都人如火般的热情,温暖了整个寒冷的冬天。

 

狗肉汤,是阴阳师们在冬至时的传家滋补秘方。自家庭院中放养的小白……哦不好意思,小白不是狗。由于现今难以寻得原材料,这道美食失传已久,恐再无出山之日。

 

阴阳师讲究精致用餐,餐前的干果与餐后甜点必不可少。从小松丸处夺来的松子,色泽明亮,颗粒饱满,适合用于餐前给宾客开胃。雪女与雪童子制作的冰淇淋甜品,则是餐后的佳肴。在非正式场合,勤俭持家的阴阳师们会自带酒水,从酒吞童子那里舀取佳酿,与鬼王共饮,与天地同食。这是身为阴阳师的气魄,也是踏入这条路必不可少的勇气。

 

职责与义务使然,阴阳师们往往常年出门在外。家中的灶台成了挂念,美食也成了奢望。好在人类的智慧不绝于此,孟婆自带的锅碗,凤凰火的火焰,燃起了荒野里的第一缕青烟。随身携带的鬼切,则是刀功的首位执掌人。三把刀同时进行,考验着阴阳师们对食材结构的了解,如何能够将肉与骨完美分离。运刀如同运人生,只有不断磨练与知己知彼的纯熟,才能做到游刃有余。

 

曾有一种说法,认为阴阳师们的美食之道不过是雕虫小技,登不上大雅之堂。由野生小鹿男制成的清蒸鹿肉,配上御馔津的阿胶,在海雾沧浪中抓捕海坊主获得的鱼翅,与椒图壳中的扇贝,早已成为了王公贵族的山珍海味。食物从来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人们感恩着自然的馈赠,从口到心,从心到口,无论多么惊心动魄的历史进程,落在食物上都是不动声色的简单。

 

点燃锅炉,扬起碗筷,屋内四溢的热气融化了窗上冻结的冰花,每个平凡的阴阳师,都在柴米油盐间参与创造着舌尖上的史诗。这与守护的职责无关,仅仅是他们坚持着的生活哲学。

 

 

Fin.

 

 

 

————————————————————————————————

该阴阳师已被各式神拉入黑名单【bu

评论(36)

热度(11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