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条风

🚫转载、融梗、抄袭

【阴阳师】穿越到平安京以后(21)

·晴明x我 乙女向


21.

酒吞童子一行人离开后,我倒也没生出什么其他心思,安安分分在这大殿内等着。毕竟是鬼族的地盘,人生地不熟。那鬼王最后一句话既是威胁,也是实话——这大江山上想要我的命的鬼怕是可以绕着山脚排十圈。

 

期间星熊童子还来送过一次吃食,本着不吃白不吃的原则,我也懒得去管这些食物和水有没有问题。毕竟,如果真心想杀我的话倒也没那个必要做这种小动作,他们几个随便谁都可以轻松捏死我们,遂安安心心地大吃大喝起来。

 

柊对我这两腿一蹬就地摆烂的心态恨铁不成钢,我嬉皮笑脸地跟她滔滔不绝地讨论到底人类和鬼的伙食哪边更好吃,突然间很好奇一个问题。

 

“鬼吃人吗?”我抬起头努力在记忆中寻找任何相关的线索,半开玩笑,“你吃人吗?”

 

早在踏上大江山之前我就对这个问题抱有疑惑,不如说是从小到大听到了太多类似的逸话——民间往往会流传着妖鬼吃人的传说,使得人们在千百年间始终在骨子里就保持着警惕。即使在神秘已经绝迹的现世,这些耸人听闻的传言依旧潜滋暗长在隐秘的角落。

 

“你们人类的确在我们的食谱当中。”在听到这个问题后,狐妖先是眯了眯眼,给出了肯定的答复,然后上上下下打量了我一阵,恶劣地嘲讽,“只不过,像你这种味同嚼蜡的人类,送给我都嫌败胃口。”

 

她一挥手,影子在地上蔓延开,漆黑的旋涡逐渐吞噬她的身姿,我大抵能猜到她是要去寻找天丛云的踪迹。美艳的狐妖终于跳出安静听话的‘式神’壳子,走前还不忘丢下一句像模像样的恐吓:“奉劝你不要乱跑,外面那些鬼可不挑食。”

 

我在脑子里自动翻译了一下这人的嘴硬心软,大差不差想明白了其中的门道:妖鬼食人的传说不是空穴来风,但像我这样的普通人类对他们而言并不是什么美味的食材,而那些有着强大灵力之人才是真正的美餐——但付出的代价可能会相当惨痛,并不是值当的生意。

 

樱花以前说过,鬼天性暴虐,即使他们有着三个种族里最强的瘴气抗性,对那些已经被瘴气侵蚀而丧失理性的鬼而言,恐怕无法抑制根植在血脉中的嗜血,妄图依靠最原始的方式获得灵力以抵抗瘴气。

 

这么一想,我倒是觉得赢面又大了一些。和以前妖鬼肆意横行的时代不同,目前三族都有着自己聚居的地盘,又有着瘴气作为天然屏障。试想,如果一个饱受瘴气困扰的鬼长时间无法纾解,要么他能穿过瘴气屏障进入到京都寻觅人类,要么……

 

我心中只能想到唯一一种可能——对自己的同伴无差别攻击。

 

之前我心里还有点打鼓,觉得酒吞童子不会这么轻易地信任我们,或者会抓着源氏目前遇到的困境深究下去,没想到他比我想的要好说服许多。想来鬼族内部的问题或许还正如我所推测那般严重,看来这鬼王也不是个好当的角色。

 

众生皆苦。

 

吃饱喝足,我从地上站起身,绕着这空旷的大殿消消食。我沿着墙根走了一圈,确定了这方殿宇当真没有任何的窗户或开口,唯有依靠墙上零星的几盏灯勉强辨别前路。如此黑暗沉闷的环境里我却并不觉得恐怖,望着那几根巨大的石柱,不知怎的,我莫名地有一种奇怪的既视感。

 

——这里像是一座佛堂。

 

如果把主座的位置换成一尊巨大的佛像,这样的布局完全就能对上了。作为一个无神论者,先不论在来到这个世界后神、妖、鬼的存在给我的三观带来的巨大冲击,单是说这群嗜杀好战的鬼会信神佛,我的脑子里只剩下荒诞这个词语。

 

我摇摇头否定了自己这多少有些离谱的想法,脚边的黑暗却突然泛起波澜,柊的身影很快从影子中浮现。

 

“这么快?!”我一时间有些惊讶,我原以为她怎么都要晚上才会回来,这意味着她要么是大有所获,要么是惹上了什么大麻烦。我还在试图从她的神情揣测究竟是哪种可能时,狐妖二话不说一把抓住我的手,影子顺着我的手臂开始攀爬。

 

“跟我来。”她的语气不容拒绝。

 

“吱呀——”

 

我的脑壳上还是一圈问号,从大殿前门处传来的细微响动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我朝着那个方向瞥了一眼,用口型问她‘你被发现了?’,后者生生忍住了朝我翻个白眼的冲动,沉默地摇了摇头,暂时松开了我的手。

 

会在这个时候闯入这里的鬼,我丝毫不敢放松警惕。我屏神敛息,慢慢挪动步子往门口走去,柊在我身后展开妖力,影子立刻爬满了大半的地板和墙壁,长剑已被她握在手中,随时准备着出击。

 

在距离那扇沉重铜门还有几息之遥时,我停下了脚步。门缝在一点点被扩大,根据地上逐渐明晰的影子判断,来者的身形并不高大,甚至可以说,矮小地有些过分……?

 

“茨!”

 

一团白色的球在被门缝挤扁之前用尽浑身解数滚了进来,我愣在了原地,柊抬剑的手腕也生生滞住。我不知道这团圆滚滚的球到底是什么东西,小小的红色鬼角下是线型的眼睛、嘴巴和爪子,看起来怪可爱的。见我们一动不动不理会它,圆球蹦跶着来到我的脚边,开心地蹭了蹭。

 

“……这是啥?”

 

在勉强找回理智后,我壮着胆子尝试着蹲下身摸了摸,手感如我所想般毛绒绒。我一脸懵逼地看向旁边的柊,试图从她身上找出一点能和这坨我不知道该怎么定义的生物的相同点。

 

“它不是妖,也不是鬼。”明显是被我这过于直白的眼神打量得有些恼,柊直截了当地给出了判断,收起散发在外的力量。

 

“茨!”似乎是听懂了我们在讨论它,圆球在原地蹦了蹦,彰显着自己的存在感。听起来它只会发出这个相当有指代意义的音节,结合它是个白色的毛球,我怎么都无法想象那个凶神恶煞差点一爪要了我的命的鬼会养个这种……宠物?

 

这个想法刚刚才在我脑海里成型了一秒,铜门砰地一声被人推开,白发的鬼站在大门口,我们就这么大眼对小眼地互相对视着,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莫名的尴尬。

 

“它自己来的。”

 

遇事不决先推锅,鬼知道这些鬼是不是性情暴躁,一个不顺眼就要见血。我立刻摊了摊手撇清关系,做出一无所知的神情。茨木童子收起眼底深深的怀疑,盯着我脚边那团白球,冷冷地吐出两个字。

 

“回来。”

 

“茨!”

 

球显然是不服,还往我身后躲了躲。我着实不知道这团玩意为啥这么喜欢我,但我知道如果惹怒了茨木童子,我绝对不会有什么好下场。我当机立断蹲下身抓起球,将它扔给门口的鬼。球在空中发出一声悲鸣的‘茨——’,我听不懂它想表达什么。

 

重新拿回了球的支配权,茨木童子也没有再说什么,转身离开了。我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出搞得有点莫名其妙,柊在一边悠悠地开口。

 

“那只鬼说,‘那种干巴的灵力有什么好吃的?!’”她眯起眼,转述着她用影子偷听到的茨木童子的话,末了不忘加一句评价,“我也这么认为。”

 

这话不假。我身体里是没有任何灵力存在的,为了顶好巫女身份,很久之前晴明在我随身的一些饰品和小玩意上注入了一些灵力,辅助以特殊的术阵来掩盖这个事实,随着时间流逝怕是早就消耗得不剩多少了。

 

我不知道那团球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存在,但它刚刚主动来找我的行为像极了当年跑到朱雀神社偷吃贡品的伊吹。如果说它能够感知到我身体里的神器,那群鬼是否会发现端倪?我在心底深深叹了口气,这大江山的确不能久待。

 

柊用影子搜索了一圈周围,确信方圆数十米内没有其他人存在后,方才在我脚边展开的影子漩涡再度打开,我复而想起她刚刚好像是要带我去什么地方。

 

“别忘了我们的交易,”狐妖重新指挥影子爬上我的四肢,“我需要你的时候,你必须跟我走。”

 

几乎只是一刹那的事,我的眼睛还没来得及习惯黑暗的影子空间,下一秒双脚已经踩在的厚重的地板上。我下意识地回头,发现大打开的门口正对着的就是我刚刚所处的大殿背面,而我前方的刀架上置着一柄漆黑的太刀。在这一瞬间,我清除地感知到了体内神器的嗡鸣。

 

“天丛云。”柊简单明了地说明了最核心的部分,“这附近没有任何的结界、看守或灵力波动,那鬼王倒是心大。”

 

“引君入瓮还是另有机关,你觉得是哪一种?”我反问了回去。星熊童子是见识过柊的能力的,他也一定会向酒吞童子说明随我而来的‘式神’的情况。在明知如此之下还大喇喇地将神器这般‘巧合’地置于我的附近,我不信这不是他们故意的安排。

 

“无论哪一种,你难道不想知道原因吗?”狐妖只是咯咯笑着,美艳而惑人,眼里散发着戏谑的光。

 

不得不说,相处久了,这狐狸也摸清了我的脾气。哪怕我明知道她是在故意让我往陷阱里跳,我还是忍不住想要一探究竟的心思,或许是因为天羽羽斩的不死给了我勇气。

 

我定了定神,走到那刀架面前,传说中的弑神刀天丛云看起来和任何一把普通的刀剑没什么区别,安静地置于其上。换做任何一个不知情的人来,都不会把它往神器的方向联想。

 

和第一次见到八咫镜时不同,那面镜子是由内而外地静如死水,我感受不到任何一丝异样的气息。但当我将手搭上天丛云的刀柄时,从脚底油然而生的是十成十的恐惧,沉沉的重量压得我心口几乎喘不过气来。

 

冷汗霎时爬满了我的额头和脊背,明明是春末夏初的季节,我由衷地感受到了冰冷的寒意。我硬着头皮将左手搭上刀鞘,右手咬牙一用力,天丛云的刀身很轻易地被我抽出指节大小的宽度,雪白的刀刃上攀爬着猩红的神力,在重见天日的瞬间朝着我的面门扑了上来!

 

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

 

撕心裂肺的疼痛从我的指尖传达至每一寸经脉,而脑海中立刻被无边无际的杀意所侵蚀。我早有预料作为一把弑神刀,天丛云身上积攒的杀意会有多重,但是我着实没想到它已经可怕到直接侵蚀一个人心智的水平。

 

天羽羽斩在竭力净化着那些汹涌而上的狂躁情绪,修复着我被神力所蚕食的身躯。我终于明白了为何说无论谁去接触神器都只会被神力反噬而死,换做没有天羽羽斩的我,怕是已经暴毙而亡,也难怪那鬼王根本不怕这里被我们发现。

 

我用尽浑身力气将刀推回了刀鞘,双脚再也支撑不住,一屁股摔在了地上,大口大口地喘着气,体内的疼痛稍微平缓了些许。

 

“我带不走它。”我心有余悸地望向已经安静下来的刀剑,给出了判断,“我不知道鬼王是用了什么办法,老实说……我很佩服他。”

 

生性狂暴嗜血的鬼若是接触到这么残暴的利刃,怕是早就被神力摧残了心智肉身,化为刀下的又一缕残魂。但酒吞童子能够忍下这种冲动和挫骨扬灰的疼痛,拿起天丛云,甚至还使用过它——哪怕只是万分之一的力量——然后完好无损地放回去,这让我由衷地感到敬佩。

 

“真是遗憾。”大抵已经预料到这个结果,柊摇了摇头,抬手将我裹进影子里,眨眼间我们又回到了原来那座大殿。

 

“连你都拿不起来的话,他一定用了别的法子。”狐妖自言自语地喃喃,将我送回来后马不停蹄地离开了,我猜她是要去探测酒吞童子身边是否还有什么能人异士。

 

我没有告诉她的是,在拔出天丛云的瞬间,还有另外一件事让我难以置信——在那一瞬间其震惊程度甚至于超过了弑神刀的带来的危险。

 

尽管我只看到了几寸刀身,但那细长冷冽的刀型十分特殊。在见过一眼后,即使有刀鞘包裹,我也能在脑海里勾画出其完整模样的大致轮廓,然后我立刻得到了一个让我心跳如雷的发现。

 

——朱雀神社中,朱雀神雕像爪下的那把刀,不是天羽羽斩,而是天丛云!

 

TBC.

————————

·佛堂那段是我当年打只狼的时候,打到蝴蝶夫人那个图我一直在想,这个图太适合吞哥了。。。。结合鬼吞的设定来看

·第4章的伏笔终于回收了……那时候就怀疑过到底是哪把刀了,欢迎猜猜真相(?)

·下周四更新,也是第一大篇章的最后一章,是个小高潮

评论(14)

热度(12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