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条风

🚫转载、融梗、抄袭

〖文评〗永遠の桜

永遠の桜

——评薇@花は永遠に。❀ 的连载《悠久之樱》

薇的连载里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仙女的春系列,以至于我来来回回不知道n周目了多少遍,到后来被亲妈光荣(?)授予stk的称号,现在正好有个机会简单地谈一谈这篇连载。如与我意见相左,还请一笑带过。

故事起源于没有记忆与情感的肃清者少女,结束于会在恋人怀里害羞脸红的审神者弥生,期间的变化纠葛可以想见是怎样的天翻地覆,但出乎意料的是,薇并没有选择大起大落式的浩荡情节走向,而是如其题目所述般、如樱花一样温柔地叙述着这场剧变。可以说薇选择“樱”作为弥生的代表极富戏剧性与必然性,一开始的弥生有着美丽的容貌与高超的战斗力,继承了樱的外部性特征,却也与其给大多数人共通的柔弱感大相径庭——她是坚强的,甚至于说有些冷淡,但随着情感的开解,伏笔的逐步揭示助其找回过往的经历与记忆,从而反映出樱的内部性——不是虚有其表,而是自内而外的美丽与强大,同时有着属于少女的心思与情愫。

这里必然要提到我们的男主人公一期一振。一期作为陪伴在弥生身边的近侍,一直见证并帮助着她找回自己。他起着旁观者与引导者的作用,并在必要的时刻也是一个守护者(事实上在后期他们互相倾慕后都将对方视作自己的守护对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一期的温和恰如暖春般融化覆在枝丫上的霜雪,才能让樱顺利地开放——这也是我认为这篇连载最大的美学价值所在。相较于以剧情的跌宕、情感的冲突作为噱头的作品,悠久之樱更适合于细水长流的阅读,诚然薇在对弥生身世的塑造上埋了不少伏笔,并且也是后期男女主人公互通心意的重要节点,但它仍旧是在为情感的发展服务(不可否认这一段剧情的可读性在全文中数一数二)。融入文中去切身体会双方的感情发展与现实的摩擦纠葛,细嚼慢咽人与人相处间的琐碎与美好,直至那份永不可撼动的信任,这才是这篇连载所体现的点点滴滴间细小的幸福。当然,最后所有的线索收拢,故事迎来美满的结局,“悠久”二字不仅是历史的漫长(尤对于弥生而言),更是看向未来的,永恒的陪伴与守护,我想这也是主题所在,成功地诠释“永恒”这一概念的美学观。

以温柔的笔触,书写美的故事。这是我一直以来对薇的作品的大体印象。悠久之樱作为代表作之一,突出体现了这份温柔的平淡,上升到人物间的爱恨,将情感着重加墨并巧妙布局到字里行间,从中映出的不仅是角色的轮廓,也是你我的影子。

最后希望这位咕咕薇不要拖稿,日更是好文明(棒读)

评论(2)

热度(2)